青宣大使 ~ Kenneth Leung (新一年的驚!喜?)

(Ken 是廿來歲青年信徒,剛唸完碩士,現於柬埔寨參與一年短期宣教服侍。願意透過文字細說經歷和感受,激勵同輩!)

踏進新一年,同時開始了事奉(用聖經教英文),不停地準備課堂和教授英文,起初擔心會感到苦悶,可是這一個月卻是滿有驚喜。

在一個周日晚上,發生了兩件我從未遇過的事。先是宿舍沒有食水供應,後是發現有賊偷入宿舍。

當天黃昏剛與宿生踏足球,滿頭大汗,最需要的就是有水來解喝和洗澡。當我發現可能要過了一個晚上才會有水用,立刻有點不知所措,唉…我的面部表情和反應又成為宿生們的笑話,「激死我」!

接著『發現有賊』,故然更使我感到突然,但最讓我震驚的卻是宿生的反應。小偷被發現後,把自己反鎖在教會的一個廁所內,於是每一位宿生都立刻從在宿舍(教會第三層)裡找一件武器(包括皮帶和木棍,甚至有菜刀和斧頭),跑到地下廁所外守候。當時還沒有人知道賊人有多少,更不知他們會否有槍,情況混亂。幸好那時有一位宣教同工仍在教會中工作,情況就交給他來主持。我們報警後警察很快就到了,而宿生同時也找到了鑰匙,开门捉贼。

可是事情不是就此完結,警察说會在教會門前等五至十分鐘,暗示讓宿生施予私刑;同工聽了後當然立刻阻止他們這樣做。對我們的做事手法警察感到愕然,於是對賊人說:「你現在可以走了。」賊人卻十分害怕地拒絕他們。我起初不明白,後來有人解釋若賊真的走了,警察大叫「有賊!」後就會有一大群村民出來打他。不論是那一個方法,通常賊人都會被打至死或半死。

宿生的反應

宣教同工的做法令部分宿生更加氣憤,有些人趁機用腳踢那個賊,又有些做出一些侮辱行為。擾嚷半小時後,警察終於答應把賊人帶返警署,事情才算平息,宣教同工也終於可以回家了。

接下來的就是與宿生回顧和分析在這件事中的感覺和經歷,大部分人都只感到深深不憤,更有人形容宣教同工為障礙物(obstacle)。因為我未曾了解柬埔寨人在這些事的做法,所以也只能聽他們的分享,但我感謝神,當晚讓我有機會和一位宿生討論和查閱約翰福音八章一至十一節,盼望神的話能在他心中扎根。

回想事情的經過,我心中充滿感恩。感謝神沒有讓任何人受傷;若更嚴重的事情發生了,不知道我們怎能繼續把這個原諒和卸罪的福音傳開;更甚也會有損耶穌尊貴的名。相反,神在這件事中卻讓我們在鄰居的眼中顯得與世不同,盼望神可以繼續在他們心中動工。

除了看見神的安排外,這件事也令我更深認識柬埔寨的文化,不過更重要的卻是看到宣教士要面對的難處。我不相信每一位宣教士對當地所有事情都能認識得一清二楚,即使是關於本地文化的書籍都沒有提及此事,柬埔寨人也不會因這些事情而感到自豪,繼而把這些負面文化跟外國人分享。我體會到宣教並不是那麼簡單,因為在這事上無論怎樣處理也不能滿足到各方的期望,如果白白地放了小偷,誰能保證他真的會悔改,然後不再來?如果允許學生用他們的方式來解決,誰可以承擔後果?當宣教士不單是要有勇氣,然後有教會的支持就足夠;不論是否受過神學訓練,這樣的事才能真正試驗出那人的品格。最重要是認識真理、學效耶穌的樣式和依靠上帝的帶領!

(註:分享這些事情的原因不是在誇口,原因有三個:一、當時我只是在拍照,沒有勇氣去停止有些宿生過分的行為;二,宣教士和宣教義工的身份不同,差會也對前者比後者的要求高,所以我與宣教士還相差得很遠;三,我不希望阻攔讀者出工場的心,只希望你們能從我的分享中對宣教有多一點睇法。)

環繞我身邊很多有這樣的學習榜樣和學習機會,除了感恩之外我還能說甚麼呢?

希望我的分享能鼓勵身邊的你,多學習宣教的課題,又或者踏出信心的一步參與宣教。

Ken

2011年1月底

This entry was posted in 青宣大使. Bookmark the permalink.

One Response to 青宣大使 ~ Kenneth Leung (新一年的驚!喜?)

  1. nelson says:

    Thx for your sharing!

Leave a Reply

